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新闻 > 国际新闻
投稿

尼泊尔文物震后遭劫掠 古建筑构件能卖数万美元

2015-05-04 10:13:56 来源:腾讯网 作者: 责任编辑: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

图为倒塌后的达拉哈拉塔。

图为倒塌后的达拉哈拉塔。

4月29日,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,亲属为地震遇难者进行火葬仪式。尼泊尔4月25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已导致5000余人死亡,目前死亡人数仍在上升。新华社记者秦晴摄

4月29日,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,亲属为地震遇难者进行火葬仪式。尼泊尔4月25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已导致5000余人死亡,目前死亡人数仍在上升。新华社记者秦晴摄

参考消息网5月1日报道 4月28日,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,一根沉重的木梁从太后庙的废墟上滑落。

据美国《纽约时报》网站4月29日报道报道,一支志愿搜救队的队员们正利用滑落的木梁作为梯子,在寺庙基底上下忙碌着,滑落的砖石不时地掉在木梁上。这些木材最终会被收集在一起,堆放在行人穿梭的广场日晒雨淋。

报道称,如果你是一个古董商,你可能会注意到梁上有某些细节:有两个雕工精湛的神像,可能是17世纪的出品—这类古建筑构件拿到西方的拍卖行可以卖到数万美元。

地震发生后,多处有数百年历史的寺庙宫殿废墟处于无人值守的状态。作为世界最大的文化遗产集群之一,这样的状况会使未来重建的机会愈显渺茫。一些人可能出于感情因素,带走了达拉哈拉塔的砖块。该塔建于19世纪,在4月25日的地震中倒塌。

一位市民致电尼泊尔考古部门的一名官员,说他在首都一座寺庙阻止了一起企图偷盗屋顶铜钟的行为,当局随后在4月27日开始采取一些防范盗窃的初步措施。4月28日,当地一家报纸刊登了一则通知,警告任何试图盗窃文物的人都将受到惩罚。

然而,降临在加德满都的这场灾难如此沉重,又让人有些无助之感。教科文组织驻加德满都办事处负责人克里斯蒂安·曼哈特说:“有数千处遗址,我们无法在每一处都安排警察或军人24小时值守。别的地方也需要他们。”

地震造成了极其巨大的破坏。教科文组织称:加德满都、巴克塔普尔和帕坦的寺庙建筑群基本都被摧毁了。在匆忙清理碎石瓦砾时,雕花大梁和柱子已经淹没在成堆的木头残片中。

官员们称劫掠文物的问题在这些天里变得更加紧迫,但每个官员似乎都认为,保障这些地点的安全是其他部门的责任。

报道称,在尼泊尔,人们并不会仅仅因为一块木头很老,就认为它有很大价值。但如果要修复那些寺庙古迹,还是需要把它们找回来。

文章来源:腾讯网 责任编辑:风中的自由
版权声明:
·凡注明来源为“新闻在线”的所有文字、图片、音视频、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,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。未经本网书面授权,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、转载或建立镜像。
·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:0311-12345678 技术服务:0311-12345678 备案编号:冀ICP备2021009198号-4
关于本站 | 广告服务 | 免责申明 | 招聘信息 | 联系我们
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(C)2005-20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