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新闻 > 民生资讯
投稿

合肥成内陆开放高地重要节点 总体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

2015-05-04 13:28:58 来源:安徽在线 作者: 责任编辑:阿飞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

成为长江三角洲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后的合肥如何发力会更加高效,借力黄金水道合肥又有哪些机遇?昨天上午,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家报告会在市政务中心举行,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做客《庐州讲坛》,为全市领导干部做《长江经济带战略的谋划与合肥发展的建议》专题报告,为合肥新定位解析,为新机遇支招。

安徽老乡自豪家乡进入国内“第一方阵”

“长江三角洲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对于合肥来说,是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。”作为安徽老乡,吴晓华聊到这个话题时说,“能进入第一方阵,这是安徽人民、合肥人民多少年的梦想!”

“这个定位既是对长江经济带统筹发展的战略考虑,更是对合肥近年来发展业绩的充分肯定。”吴晓华称,面向未来,合肥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。

“合肥不仅经济发展态势良好,总体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。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,交通建设也取得巨大进展,对外通道明显改善,形成了‘米’字形快速通道。此外巢湖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顺利,巢湖水质已经明显改善,这说明近些年的努力有了成果。”吴晓华称,“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,合肥由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起步早、抓得实,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。”

吴晓华还强调了区划调整后对于合肥的机遇。“行政区划调整后,合肥土地面积达到1万平方公里,北京也只有不到1.6万平方公里。经过这些年的建设,可以说‘大合肥’的特大城市框架已经建成。”

合肥已是内陆开放高地重要节点

“长江经济带一个综合优势就是海陆双向开放,东西双向开放。开放是长江经济带最大的优势。”吴晓华认为,合肥作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的交汇点,是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节点。

要把合肥内陆开放平台建设好,打造合肥对外开放的国家级平台。用开放来带动合肥的改革、发展。重新在世界级范围内,配置国内国外两个资源、两个市场。提升合肥在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地位和作用,展示新合肥的形象。

“合肥还可以实施融合发展战略,推动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。”吴晓华认为,现代城市应该推动提升信息化与工业化、城镇化、高端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等与城市功能的融合程度。“合肥在很多产业上都有很好的产业基础,能推动这些产业尽快上规模、上水平、上档次,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。”

建议谋划建设国家级新区

“期待合肥由‘小而美’转为‘大而强’。”吴晓华建议,合肥应该积极谋划建设国家级新区。

吴晓华称,新增长带要有新的增长极。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,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,如果合肥能够争取成功,将会“获益匪浅”。

此外,吴晓华还建议合肥积极谋划建设国家级对外开放新平台,从而推动合肥充分接受上海自由贸易区的辐射带动作用。记者 佟人冬

■相关链接 吴晓华简历

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、研究员,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、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《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》起草组副组长,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。

原标题:“长江经济带”和“一带一路”交汇合肥成内陆开放高地重要节点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、研究员吴晓华解析合肥新定位

文章来源:安徽在线 责任编辑:阿飞
版权声明:
·凡注明来源为“新闻在线”的所有文字、图片、音视频、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,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。未经本网书面授权,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、转载或建立镜像。
·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:0311-12345678 技术服务:0311-12345678 备案编号:冀ICP备2021009198号-4
关于本站 | 广告服务 | 免责申明 | 招聘信息 | 联系我们
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(C)2005-20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