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新闻 > 国内新闻
投稿

新疆喀什地委书记:喀什并非外界想象的那么紧张

2014-12-15 16:48:35 来源:腾讯网 作者: 责任编辑: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

“喀什并非外界想象的那么紧张”

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委书记曾存

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委书记曾存表示,4年来,广东省、深圳市援疆力度前所未有,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。 资料图片

现在是喀什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,是各族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。喀什当下虽然发生了一些个案,但并没有也不可能破坏社会大局稳定的基本面,并不是想象的“那么紧张”,整个社会面是平稳的,人心是安定的。

古丝绸之路交会点、维吾尔族聚居地、南疆最大中心城市、中国最西边的经济特区……在丝路经济带国家战略大发展的背景下,辖区面积与广东省几乎相当的新疆喀什地区所受到的关注前所未有。

作为广东对口援疆的受援方,喀什最看重的是什么?作为丝路经济带上的重镇,如何在通道建设上取得突破?近日,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委书记曾存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,从他的思考中或许能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。

在对口援疆方面,曾存认为最值得关注的是就业、教育、人才等领域;在丝路经济带建设上,喀什提出依托机场、综合保税区打通“第二条通道”;在社会治安方面,他认为个案并没有也不可能破坏社会大局稳定的基本面,喀什并非外界想象的“那么紧张”。

对口援疆

促进了喀什干部群众观念更新、城乡面貌变化、群众生活水平提升和民族感情融合

南都:自2010年新一轮援疆以来,广东先后向喀什派出两批援疆队伍。在你看来,广东对口支援喀什,有哪些亮点和广东特色?

曾存: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,广东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,多次亲临喀什调研指导,精心谋划对口援疆工作,构建了以民生援建为龙头,以产业援疆、智力援疆为两翼的援疆工作新格局。

4年来,广东省、深圳市援助力度前所未有,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,极大地促进了喀什干部群众观念的更新、城乡面貌的变化、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民族感情的融合。

2010年至2013年广东共实施援助项目361个,其中深圳市126个。对口援助的伽师、疏附、塔什库尔干县和喀什市的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,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推进。

广东援助资金75%用于民生建设,实施了一大批教育、卫生、文化体育、社会福利、新城镇、新村庄等基础设施项目,极大地改善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。

广东产业援喀取得重大进展,落地项目101个,到位资金82亿元,疏附广州新城、深圳城、深圳产业园、广新棉纺等一批重大项目密集开工或建成投产;干部人才援喀力度加大,两批共选派干部427人,柔性引进各类人才520余名,组织喀什地区干部2505人次、未就业大学毕业生608人赴粤培训。

南都: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,对口援疆重点也在发生变化。就喀什而言,当前值得援疆工作重点关注的有哪些?

曾存:当下就喀什的发展来说,值得援疆工作关注的重点是就业、教育、人才。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应更加突出就业、教育、人才等工作,加强资金项目的统筹规划,引导援疆资金向基层倾斜、向民生倾斜,处理好“输血”与“造血”、建工程与交朋友的关系。

要充分发挥支援省市的资金、技术、人才优势,加快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、先进适用技术,进一步拓展产业援疆内涵。把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人数和稳定就业水平,作为衡量援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。

南都:受到安全因素的影响,援疆招商引资、劳务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困难。你如何看待这些影响?

曾存:一些工作确实受到了一些影响,但这些影响是暂时的,没有对大局造成影响。喀什援疆工作特别是产业项目受到了一定影响,一些投资商担心社会不稳定,持观望态度,放慢了投资步伐。

稳定是发展的前提,我们将按照中央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反恐维稳力度,全力维护社会稳定,确保喀什长治久安,为援疆项目的有效推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。

南都:借助援疆的契机,粤、新两地,特别粤、喀两地在经济社会发展、文化交流等方面,还可以有哪些深度合作的机会?

曾存:借助援疆,还可以有很多深度合作的机会:就业方面,请广东、深圳出台有利于吸纳喀什劳动力、喀什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优惠政策,使更多喀什劳动力到广东、深圳就业和经商。教育方面,支持喀什大学、喀什职业技术学院、喀什技师学院建设,建立“双语”教学师资培训基地和远程培训平台,增加广东、深圳高校在喀什定向招生名额。医疗方面,支持喀什地区、喀什市人民医院建设,支持受援县市疾控中心、妇幼保健机构和乡镇、村级卫生院(室)建设,改善医疗设施条件。人才方面,加大项目规划、商贸物流、“双语”和职业教育、医疗卫生等专业技术人员援疆力度,为喀什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和规划、金融、商贸等紧缺人才。产业方面,加大对喀什经济开发区和受援县工业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,重点帮助推进“一城、一园、一区”(深圳城、深圳产业园、综合保税区)建设和人才培养。

社会稳定

虽然发生了一些个案,但并没有也不可能破坏社会大局稳定的基本面

南都:“7·28”事件发生后,外界对喀什的安全情况非常关注。也有一些工作影响,当下喀什的安全情况怎样?

曾存:个别企业投资意愿有所下降,已落地企业自我发展的步伐放缓,对已签约的项目积极性降低。但是,大多数企业对喀什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,对中央和各级党委打击暴恐活动充满信心,不断加大投资力度。

可以说,喀什发展势头是好的,稳定大局是可控的。现在是喀什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,是各族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。喀什当下虽然发生了一些个案,但并没有也不可能破坏社会大局稳定的基本面,并不是想象的和传闻说的“那么紧张”,整个社会面是平稳的,人心是安定的。

南都:喀什现在的工作核心是什么?

曾存:最核心最关键的,就是切实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。

坚持多方参与、综合治理、严防严管严控,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平安喀什建设水平;广泛发动群众,增强各族群众的安全感。

丝绸之路经济带

迎来发展重大机遇,有利于真正形成“五口通八国、一路连欧亚”的通道优势

南都:作为自古以来“丝绸之路”上的重镇,在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战略背景下,喀什的自身定位是怎样的?

曾存:喀什当下的自身定位,是把喀什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、结合点和增长极、中巴经济走廊的廊桥。这一定位主要基于喀什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,喀什地处亚欧大陆的中心,是中国与周边国家接壤最多,离欧洲最近的城市,有红其拉甫、吐尔尕特、卡拉苏等五个国家一类口岸,“五口通八国,一路连欧亚”的独特区位优势不仅在国内绝无仅有,在世界上也极为罕见。

南都:喀什作为新疆第二大城市,南疆最大的中心城市,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,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?

曾存: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,有利于进一步凸显喀什的区位优势。为我们更加积极主动争取国家、自治区支持,加快推进中吉乌、中巴、中塔铁路建设和到中亚、南亚、西亚乃至欧洲的“空中丝绸之路”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。有利于我们加快破除向西开放的瓶颈,推进与周边国家道路连通、贸易畅通,加大“引进来”、“走出去”力度,真正形成“五口通八国、一路连欧亚”的通道优势。

可能面临的挑战包括:喀什自然条件恶劣、历史欠账多、基础设施落后、经济基础薄弱,与全国、全疆有很大差距。我们面临的最突出、最迫切的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,最根本原因是市场化程度很低。2012年我区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为65%,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近20个百分点。

南都:喀什民间在对接中亚和内地商贸交流上已有自然形成的“通道”,如何将这种民间商贸交流优势纳入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上来?在大通道建设上喀什官方有哪些作为?

曾存:我们依托喀什经济开发区,实施“五免三减半”“运输补贴”等十大优惠政策,开通广州-喀什货运专列,建立“边境贸易互市区”“综合保税区”“二类口岸”等外贸平台。以建设广州新城为抓手,打造“广货北上、西进,疆货南下、东输”中心枢纽,寻求边贸突破。

我们在积极加强向西开放大通道建设,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,争取中吉乌铁路国内段,阿克苏铁路复线项目尽早开通,争取启动中巴、中塔铁路前期工作,组建多元股份的喀什航空,争取尽快开辟喀什至周边国家和中东欧洲的国际航线。增加喀什至内地主要城市的直航航线,开辟连接内地通达周边乃至欧洲的空中丝绸之路。立足喀什国际航空港,综合保税区,航空保税物流为重点的空港经济区,全力推进莎车、塔什库尔干机场建设,争取建设打通第二条通道,积极争取在喀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通道和重要枢纽。争取开通建设中巴输油管道,中吉输气管道,把喀什建成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安全大通道。

文章来源:腾讯网 责任编辑:风中的自由
版权声明:
·凡注明来源为“新闻在线”的所有文字、图片、音视频、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,版权均属新闻在线所有。未经本网书面授权,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、转载或建立镜像。
·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:0311-12345678 技术服务:0311-12345678 备案编号:冀ICP备2021009198号-4
关于本站 | 广告服务 | 免责申明 | 招聘信息 | 联系我们
新闻在线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(C)2005-2021